小伊玖玖202006

【银英粮食】银河异人行 第8章 改革派

  “伊恩!”

  慕翼从书案里抬眼看了下被踢开的房门,连忙冲风风火火冲进来的少年伸手做了个停的手势。

  “给我两分钟,谢谢!”

  “真麻烦!”

  “这次又是什么事啊?”慕翼以最快的速度将笔记备了案,将存储卡放好,问道。

  “这次不打架。”少年看慕翼差不多了,就走过来拽起他拉着就要往外走。“布拉格大人要来演讲了!晚了没位置!”

  “谁?什么演讲?”

  “你还真是个土包子,布拉格大人都不知道吗?他本来是一个世袭门阀的继承人,他曾经联合一些开明派贵族向皇帝陛下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,皇帝陛下本来也批准了,但是绝大多数门阀集体反对,不了了之。布拉格大人就主动去掉冯字,表示放弃继承权,让给他的弟弟。他后来说‘若不是以民众的自主性为出发点来取得社会进步的话,那么进步之名可就不值一文了。’便经常往返行星发表演说。”

  “唉?社会秩序管理局发现不是很危险?”

  “皇帝陛下默许了的,他只是!提倡忠君立宪,变法图强。布拉格家族等等很多开明贵族,他们自己并不养兵,将钱与物资通通交给皇帝陛下供养正规军。皇帝陛下便不会太为难他。”

  “原来如此。”慕翼还想说什么,少年已经等不及了抓起他就往外跑。

        慕翼听了他一路唠叨,都是布拉格大人如何如何了不起之类,不由也有了一丝好奇。

  

  到了地点,来看演说的人不少。大多数是一些正处在人生最热血的年月的青少年。还有一些是军官,正三三两两凑在一起,闲聊的闲聊,维持秩序的维持秩序。

  慕翼正好站在了一对青年军官的身旁。慕翼已经有些长开了,但到底还是没有成年人高挑。那个个子较矮的青年冲他们友好的笑了笑。

  布拉格开始演讲,全场寂然无声。

  时间悄然流逝。布拉格从同盟的诞生,讲到730时代那个庞大地下党的覆灭。他讲得极为生动引人入胜。讲到同盟中有背叛者出卖地下党时,人群中一些少年愤慨的怒骂着。

  “你觉得如何?”蜂蜜色头发的青年问身边的友人。

  “靠山山倒靠人人跑。只是如今帝国需要一场外科手术,否则毒瘤不除,怎么调养都是白搭的。”

  “呵呵,这可要命了,只怕没人敢动这个手。”蜜发青年苦笑。

  青年耸了耸肩,没有说话。

  慕翼侧头看他,逆光中褐发青年俊美的模样宛如画卷。感觉到慕翼看他,异色双眸向这边扫来,看到慕翼身边陷入狂热的少年,饶有兴味的笑了笑。

  “如今谈论改革也是空想,指望皇帝陛下说服贵族们施舍权力同意通过改革,真是天真。”

  “!”

  “走吧!”无视周围人愤怒的眼神,异眼青年拍了拍同伴的肩膀,转身走了。

  回去的路上,少年有些沮丧有些愤慨,慕翼却有着微妙的战栗感。

  指望皇帝和贵族施舍权利是空想,那么什么才不是空想?那青年的话真的只是挑衅吗?

  “抗争微弱一些总比一摊死水强得多。”慕翼安慰着少年。

  “我们的力量还是太小了。”

  “不要着急。”

  慕翼却并不觉得未来渺茫。他知道在遥远的过去,存在过那么一个30年,思想解放的狂潮犹如星火燎原,以青年们的热血烧出了一个全新的时代。

  不过,似乎还是太早了点吧……慕翼看着堵在面前的五人,在心里叹了口气。

  “埃蒙!”

  “又是你们这群狗腿!”

  “……埃蒙,我是你的哥哥。雷德少爷是诚心希望你能效忠于他。他不会亏待你的,否则你早就死了,你怎么就不明白?”为首的少年十七八岁,与埃蒙有五分相似,但要比少年沉稳干练许多。

  “效忠他?他也配?他是皇帝陛下吗?”埃蒙冷笑。

  “埃蒙,我知道你讨厌贵族。可雷德少爷和那些人不一样的。他……”

  “克里斯,我知道你的心意。我救过他,他也放过我。大家两不相欠。你要效忠是你的事,不要再拉上我了,谢谢。”

  “哎!”克里斯叹了口气,挥了挥手。“带走!”

  慕翼在克里斯挥手的瞬间,拉起埃蒙就跑。他和埃蒙虽然都很能打,但到底人单力孤,还是跑为上策。

  一直跑到一个密林深处,才算堪堪躲过追兵。

  两个少年背靠在一颗参天巨树下喘着气。

  埃蒙卸下了面对克里斯时的笃定和坚毅,有些泄气的问慕翼。

  “你说,我要是投靠他们,你觉得怎样?”

  “……”慕翼无语地看着他,“那你跑什么?”

  埃蒙讪笑着摸了摸鼻子,靠着树坐到地上。

  “雷德少爷是奥贝斯坦子爵家族的嫡次子,为人还不错,谦恭有礼,赏罚分明,和那些骄奢淫逸的贵族不一样。虽然奥贝斯坦家族还有个嫡长子,但是那人天生残疾,是没有资格继承奥贝斯坦子爵爵位的。

  如果跟着雷德少爷,应该会被安排进一些相对安全的舰队。和那些要和同盟叛军你死我活的正规军舰队相比,一些负责平叛剿匪的地方舰队是要安全得多。

  可我真的不愿意啊……”

  埃蒙看着头顶的绿荫有些茫然出神。

  “誓死效忠于一人,成为家仆,从此荣辱生死是非对错皆不由我,我不愿意……”

  慕翼没有说什么,只是静静听着。

  在这样一个世界,没有公平也没有保障,谁也不知道怎样一个不小心就会得罪了特权贵族,也许是女儿太漂亮,也许只是路上的一个眼神。

  投靠一个人品过得去又有实力的家主作为后盾,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。

  “奥贝斯坦家族是怎样的家族?是新派吗?”

  “哦!并不是,是个很古老的家族,注重传统,所以雷德少爷才有可能继承家族。长子巴尔其实只是眼睛有些问题,戴上义眼完全不影响什么的。但是对那样的家族来说,他的存在就是耻辱吧?要是生在鲁道夫大帝时代,这可是要直接溺死的呢。”

  

  

 

评论(6)

热度(4)